英式下午茶


下午茶的由來

 

關於下午茶的由來,有很多說法,但總是從皇親貴族開始。

 

  據說,第一位開始喝下午茶的人應該是英國維多利亞時代西元1840年、維多利亞時代一位懂得享受生活的英國女爵安娜貝佛七世(7th Duchess of Bedford)。貝佛女爵常在下午約莫4時感到肚子餓,因為當時的午餐通常都很少量,每到下午時刻就意興闌珊、百無無聊,此時距離穿著正式、禮節繁複的晚餐派對大多到晚上8時才開始,因此請女僕準備幾片烤麵包、奶油以及茶,做為果腹之用。吃完後她覺得這樣的下午茶實在是相當完美的點心。

 

  貝佛女爵很喜歡整個享用紅茶與點心(snack)的過程,後來邀請幾位知心好友伴隨著茶與精緻的點心共襄盛舉,同時也可以閒話家常、同享輕鬆愜意的午後時光,沒想到一時之間,這種悠閒、同時又帶點些許傲慢意味的下午茶社交生活,在當時貴族社交圈內蔚為風尚,名媛仕女趨之若鶩,就在上流社會流行起來。直到今天,已儼然形成一種優雅自在的下午茶文化,也成為正統的『英國紅茶文化』,這也是所謂的《維多利亞下午茶》的由來。 

 

  當時,荷蘭與英國開始發展紅茶種植產業,更使得源自於中國與印度的紅茶,在英國,成了優雅、豐華的飲品,甚至代表時尚與流行。

 

  在伊莉莎白身上,就完全展露了上流社會的氣質。一進門就與同是上了年紀的女侍者親切的問候、盡情享受下午茶的悠閒時光,聆聽鋼琴師如行雲流水般的彈奏,直到曲子演奏完畢、輕拍鼓掌表示感謝後,才起身翩然離開。

 

  從最初只是貴族在家中用高級、優雅的茶具來享用茶點,後來漸漸的演變成招待友人歡聚的社交茶會,進而衍生出各種繁複的禮節,但現在由於平民化形式已簡化不少。雖然在英國下午茶現在已經簡單化,但是茶正確的沖泡方式、喝茶的擺設要優雅、豐盛的茶點,這三點則被視為喫茶的傳統而繼續流傳下來。

 

 

 

英國女爵安娜貝佛七世